2/01/2021

職涯諮商.勇於轉職,把興趣變工作

諮商心路分享

26歲,女性/網際網路相關業,行政助理/6小時(4次/每10天1次)

    很開心自己已經完成這次的諮商計畫,對於職場的一些煩惱消除了許多。回想自己雖然已經畢業了三年,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後卻總是因為失去興趣經常在轉換跑道,目前在自己的行政助理職務維持著,長期工作下來枯燥的生活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、覺得一直沒有發揮自己的長處、有志難伸。大學的時候也是很努力的一直不放過任何的學習機會,看到目前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樣覺得很難過,常思考到很晚才睡。

    後來決定參與崔西老師的職涯諮商,剛見面的時候,對自己想問的問題沒有很明確的方向,經過崔西老師的引導先釐清簡單必知的觀念,原來要根據自己的調性安排是很重要的,我問了一些自己曾經嚮往、與自己有點相關的工作,例如幼教老師、志工服務、國考穩定的行政工作、國貿採購人員等等,崔西老師很厲害一聽到這些工作就馬上幫我分析這些工作的內容,樂於助人還需要保持正能量才行,各工作都有要面對的困難事,有些工作還是要學會判斷與取捨。

    本來以為自己會往國考的路上走,進入第一次正式的諮商計畫時做了一份圖表,圖表的分析真的很多有趣的部份!多了一次瞭解自己的機會,還有蒐集一些適性測驗,這些測驗曾經都在學校中做過可是卻看不懂抱持著懷疑,但是數據一抓出來排序之後,卻分析出自己目前心中對工作的態度是很準確的,如果我真的考上了一個鐵飯碗,我真的就不會想辭職了嗎?仔細一想,我可能還會因為枯燥乏味再次選擇離開呢。

    仔細一想發現自己的興趣很發散,只有靠興趣間的關聯才能堆疊出自己在職場的能力。對於過去工作上的疑難解答真的超級重要!以前有好多工作堆積如山亂了陣腳的,這次也得到很好的解決辦法,職場互動之間真的要學習找出一個平衡點。

    接下來幾次的課程就是開始選擇工作職務的階段,優缺點都找出來分析,從人力銀行上的圖表學習看出一些寶貴的訊息與情報,再來就是分析產業的特色,學會分析自己的公司,發現自己應徵進來之後其實公司很多的部門是相互連動著,這次的會談打開我廣角鏡一般的視野,學習站在主管的角度待人處事,這些仍然有很多我需要學習。

    崔西老師還有教我一個很厲害的方法,就是善用excel 的文書工具,其實很多看似很亂、很煩惱的事情經過排序整理之後會漸漸找出一個方向,比自己想太多還有用,大到從產業到職缺,最後小到技能都能全面的考慮到了。

    覺得能夠與崔西老師聊天自己真的很幸運!跟老師一起去咖啡店很開心愉快,很感謝崔西老師的分享與解憂真的讓我獲得很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